fbpx

國外雜誌/媒體名稱:科技新報
發行日期:2019.12.11

https://technews.tw/2019/12/11/vescir-wants-skincare-product-for-outer-space-and-wants-a-personizated-and-customized-skincare-combination/

許多人小時候看到太空探索的成果,進而萌生想要在太空產業工作的想法。儘管台灣對太空有興趣的人大都無緣擔任太空人,甚至台灣也不像先進國家一樣有完整的太空產業,能夠輕易發射火箭上太空,但在前高通無線通訊工程師陳威宇眼中,他卻用另種方式達成上太空的夢想,他決定立定志向要開發能在極端環境下,也能照顧個人需求的保養品。

許多人小時候看到太空探索的成果,進而萌生想要在太空產業工作的想法。儘管台灣對太空有興趣的人大都無緣擔任太空人,甚至台灣也不像先進國家一樣有完整的太空產業,能夠輕易發射火箭上太空,但在前高通無線通訊工程師陳威宇眼中,他卻用另種方式達成上太空的夢想,他決定立定志向要開發能在極端環境下,也能照顧個人需求的保養品。

▲ 元盛生醫的產品 iCi 整個一大包裝相當大,包含儀器與不同保養品成分。使用者依據儀器檢測膚質的狀況,所需的配方混合成最適合當下膚質狀況的保養品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陳威宇辦公室擺滿星際大戰的模型與圖像掛畫,顯示他忘不掉童年時代想當太空人的願望,也提醒他公司要領先一步,想出好幾十年後才會出現的重要需求,像是為前往外太空旅行的人需要保養肌膚。陳威宇說 NASA 還真的有研究未來太空旅行的保養品,論文還都實驗數據為證,好好分析皮膚狀況。

不過元盛生醫儘管想得遠,想到離地面距離很遠的事情,但仍要服務現在存在的顧客。還有甚麼比天空當中的服務業,服務飛機機艙內乘客的空服員,面臨類似太空保養不易的情形呢?

▲ 元盛生醫 CEO 陳威宇實際操作儀器檢測膚質狀況,連到 App 顯示檢測結果和所需要的保養品配方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因此元盛生醫結合可以手攜式的膚質檢測器,隨時觀察膚質,依照偵測出來的膚質狀況,調配適合的保養品。元盛生醫進行產品試驗時,請來空姐這類作息被打亂,需要靠化妝不然皮膚狀況呈現會很差的族群來使用。

提及 10 月初時的法國巴黎行成果,陳威宇很替元盛生醫高興,接觸到通路和品牌商,也成功在世界時尚之都的巴黎舉行記者會,不少媒體前來,對於元盛來說有不錯曝光效果​。而在活動當中,也意外接觸到精品時尚圈重要人士,造就後續的合作機會,之後會等待時機再公開。

陳威宇歸納國內外對新創的態度很不一樣,在國內常會面臨質疑聲音,反倒在國外大家都會期待你做出成績,秉持鼓勵心態鼓舞元盛生醫完成目標。國內儘管這幾年在新創這塊風氣日盛,但是台灣新創面對潛在投資人時,投資人心中有多項考量點,因此造成台灣新創能夠得到的投資機會不多,台灣創投投資考量偏保守。

陳威宇指出這幾年台灣充滿負能量,但實際上機會仍然有。以他這幾年經營元盛生醫的經驗,國外公司會看產品和服務屬性,評估之後覺得不錯就會投資,相比之下台灣或中國公司大半看價錢,成本考量第一優先。

▲ 元盛生醫去法國帶去的產品包裝,員工簽上姓名留念。(Source:科技新報)

元盛生醫主力在化妝保養品市場,那有沒有打算進入醫療產業?陳威宇坦言化妝品和醫療產業有相關,但相比之下醫療產業是封閉的市場,需要符合各國的法規,才能聲稱是醫療用途。另外產品通過 FDA 認證只是取得市場販售產品資格,但還沒有市場能拓展,需要布局進行行銷活動。因此目前元盛生醫還是把主力放在化妝品保養品市場,保養品市場規模也大,技術優勢可以展現產品的優勢,先穩穩地拓展業務再想擴張的可能。

環視陳威宇的辦公室,如一般高層辦公室內常見配備大辦公桌和各式辦公用品,以及前面提及的星戰模型、牆上貼的星戰海報之外,陳威宇的辦公桌上還有擺放聖經。陳威宇說基督教信仰的力量帶領他度過無數難關與不如意的時候,他每天早上進到辦公室之後,第一件事情先讀經書與禱告,再開始一天要做的工作。

至於先前無線通訊工程師經驗,與現在自己經營公司的差異,陳威宇說當工程師思考比較線性,而且有一定順序的方式進行,相關的事情需要依據順序做。但創業開公司則是要先想市場的面貌,再回推要開發的技術,可以說是與當工程師完全相反,心態也必須要跟著調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