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國外雜誌/媒體名稱:蘋果日報
發行日期:2019.10.15

https://tw.lifestyle.appledaily.com/lifestyle/20191014/25USMGVCABXGOOUQYCJOJETLPQ/

台灣新創保養品牌iCi en orbite,首創動態保養概念的人工智慧保養品,10/18將於法國巴黎正式發表,預計明年在台開賣。搶先看創辦人Paul陳威宇示範,智慧肌膚檢測儀連結手機App,可以檢測到皮膚表面的水分、底層的黑色素、油分,透過這些指標、手機App還能秀出客製化的保養品配方。


報導╱楊智雯 攝影╱周頌德
交大電機工程博士候選人、主攻醫學工程的Paul,在博士班對皮膚相關研究特別有興趣,因此開發智慧肌膚檢測技術的儀器,曾和德國妮維雅、雅詩蘭黛等品牌技術合作,除了成立VesCir元盛生醫,更推出保養品品牌iCi en orbite,首創動態保養概念的人工智慧保養品,透過智慧肌膚檢測儀連結手機App,可以檢測皮膚表面的水分、底層的黑色素、還有皮膚的含氧量以及油分,透過這些指標,手機App可以看出皮膚當下最需要的保養品配方是什麼;10/18於法國巴黎正式發表,訂價250歐元(約台幣8565元),包含智慧肌膚檢測儀、保養品、充電座充電線等配件,明年第一季將在台灣的飛機上及免稅店開賣。

智慧肌膚檢測儀取雙頰及額頭測量,就可得到量身訂做的保養品配方。圖片來源 : 社內相

乳癌檢測技術 運用在家用儀器

交大醫學工程博士Paul提到,市面上的肌膚檢測主要以水分檢測以及放大50~100倍這兩種儀器最常見,藉此判斷肌膚狀態;皮膚常見皺紋、黑斑、毛孔等狀況,是因為肌膚底層發生了一些狀態改變累積造成,這款智慧肌膚檢測儀,主要針對肌膚底層的資料作判讀。Paul進一步說明,這個技術叫做擴散光學斷層掃描術(Diffuse Optical Tomography)簡稱DOT,原本是做於乳癌檢測,將此技術運用在皮膚分析,目前只有德國的皮膚檢測實驗室,推出一款約100萬元台幣的肌膚檢測儀,比較多用在研究用,VesCir元盛生醫首度成功將此技術開發成居家用智慧肌膚檢測儀。


肉眼看到的訊號是從A點進去A點出來,擴散光學斷層掃描術(Diffuse Optical Tomography)的技術是從A點進去,並不是穿過去,而是從B點折射出來,因為皮膚是多層介質,不同的介質會產生不同的折射曲線,收集這個折射訊號來得到皮膚裡面組織的濃度。


例如曬太陽會激發出黑色素母細胞,使用智慧肌膚檢測儀就能觀察到肌膚底層的黑色素激增,這時如果即時補上美白產品,就可以有壓制的效果。另外也能看出肌膚的含氧量,擦了抗老的產品後,通常肌膚血液流速會變快,血管會比較擴張,讓細胞更有能量,因此透過儀器也能判別擦的抗老產品在你的皮膚上有沒有效果。


智慧肌膚檢測儀透過藍牙連接手機App後,取臉部最大面積左臉頰、右臉頰、額頭量測,就可以得到根據今天的檢測數值所量身訂做的保養品配方。內有7個刻度、可產生不同劑量配方,只要在保養品上旋轉到App推薦需要的刻度,就會自動混合好配方。例如平常使用刻度3~4,但旅行或是出差到國外,肌膚狀況改變,透過儀器檢測會出現不同建議刻度內容,可適時增加保濕或美白成分,適時提供肌膚養分,減少肌膚不適狀況,根據研究,透過動態保養可以增加肌膚狀況改善13~15%。


Paul提到,研發過程中最困難的是建立人體模型數據,因為皮膚病並不會造成死亡,市面上相關的研究相對較少,尤其是保養相關的產品,更難找到相關的文獻,因此自己做人體數據收集,與100個以上的受測者進行1年多的合作,進行數10萬筆的結果,建立出一套亞洲人體的肌膚模型數據,透過長時間的追蹤,可以預測明天的肌膚狀態如何。未來有新的用戶使用時,可以觀察到她的肌膚比較接近這100個人的哪個模型,根據這個模型預測皮膚未來會發生什麼狀況;透過人工智慧的技術,可以更準確的推薦保養品,並且從數據上看到肌膚狀況愈來愈好。

手機拍照紀錄 居家監測膚況

這類居家檢測肌膚的方式,除了使用儀器,用智慧型手機拍照也能透過軟體分析肌膚狀況,國外推出《TroveSkin》App,只要運用照片就能追蹤皮膚狀況,使用者按照App指示,在明亮的光源拍下臉部照片,App會立刻分析斑點、毛孔、膚質、皺紋、肌膚年齡等數值,並提供簡單的保養建議,使用者也能運用這個App記錄自己使用的保養品,追蹤保養品在肌膚的成效,並設立30天後希望可以達到減少皺紋、減少斑點、減少粉刺、縮小毛孔、緊膚等目標,提供使用者自主監測肌膚狀況。


就連睡眠都能使用智慧型手機監測,《Sleep Time》App有免費和付費版本,免費版本提供了睡眠分析報告,把手機放在床上,App會開啟手機麥克風判斷睡眠階段,透過分析睡眠周期,會自動在早晨該起床的淺眠時間播放鬧鐘,自然的叫醒人,而不會在深眠時間播鬧鐘,降低在深眠階段被喚醒、身心勞累等情況,例如設定6~7點間要起床,在6點30分進入淺眠時間,鬧鐘就會在此時播放。

【iCi en orbite】

保養品品牌iCi en orbite將於10/18在法國巴黎正式發表,訂價250歐元(約台幣8565元),包含智慧肌膚檢測儀、保養品、充電座充電線等配件。
內有7個刻度產生不同劑量配方,只要在保養品上轉到App推薦的刻度,就會自動混合好需要的配方。
購買新的保養品時,只要用App掃描產品晶片,就會自動紀錄容量。
App中會出現需要的保養品刻度指示。
App可顯示肌膚含水量、黑色素、含氧量,以及油脂分泌狀況。
《TroveSkin》是一個運用照片追蹤皮膚狀況的免費App。
《TroveSkin》可長期檢視分析斑點、毛孔、膚質、皺紋、肌膚年齡等數值。
睡眠追蹤App《Sleep Time》,手機放床上,App會開啟麥克風判斷睡眠階段。
《Sleep Time》長期監測睡眠品質,可透過資料調整生活作息,讓睡眠品質提升。

【檢測儀創辦人 小檔案】

★陳威宇 Paul:VesCir元盛生醫創辦人
★經歷:交大電機工程博士候選人,主攻醫學工程,曾於美商高通公司擔任工程師
★獎項: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
★創投:獲SparkLabs Taipei國際創投加速器投資

【相關資訊】

★iCi en orbite www.airlab.ici-enorbite.com
★TroveSkin TroveSkin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