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國外雜誌/媒體名稱:蘋果日報
發行日期:2020.01.29

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property/20200129/SDTOOGHWI472KHJAX3K76ECKZU/

男孩心中都有太空夢,年齡漸長可能埋藏心中,加上香奈兒No.5的啟發,陳威宇的太空夢好比天團五月天《頑固》MV,雖沒登上太空,首創全球首款動態檢測醫療化妝品牌元盛生醫,已登上巴黎伸展台,成為Cosmetic 360度首度獲獎的台灣廠商,不能說絕後,但絕對是空前。 

他的故事甚至讓德國護膚大廠妮維雅研發中心主管,在廁所前傾聽。這個來自台灣的大男孩的太空化妝品戰略,成功讓感性訴求的化妝品產業加入理性的科技,陳威宇說,「因為不做就永遠沒機會」。 

宅男、太空、化妝品和實驗室看起來跳TONE,但陰錯陽差地激盪出火花,35歲的陳威宇毫不掩飾他的太空夢,辦公室布滿科幻經典《星際大戰》公仔和拼圖,還有自家「iCi en orbite」檢測儀器,名字就是法文的軌道之意,可見他有多愛太空宇宙。 

而另一顯眼的裝飾品就是日本經典浮世繪,葛飾北齋的《神奈川沖浪裡》海浪拼圖。陳威宇說,人生就要像海浪,有高低起伏才會精采。 

陳威宇原先在晶片大廠高通併購的旗下子公司任職,負責前端射頻RF設計研發,美商福利的好不在話下,然而在一年的時間內,他卻自覺「被公司保護得太好」,因此自動求去,重回交通大學校園轉攻讀生醫博士。 

而太空夢想和創業理念,就在翻閱課堂報告中交會,陳威宇指出,那一篇報告在說明美國太空總署(NASA)針對太空人皮膚狀況動態檢測,由於在太空環境中,皮膚狀況變動狀況將會非常大,檢測皮膚動態的商機在他心中隱然而生。 

但這還不夠,有鑑於從事過IC設計產業,他非常有感,每年開發的最新設計晶片,當年度就可能跌價1/3,因此,如何保值甚至升值的概念也加入創業,而這讓他想到國際化妝品牌大廠經典不敗的NO.5香水,每年保值甚至還會增值。 

就是一篇NASA報告、一瓶香奈兒NO.5開啟他的動態醫療保養、生醫創業之路。

保養和化妝品市場其實幾乎被國際品牌壟斷,但陳威宇有信心說,「我跟他們不一樣,因為我的戰場是在外太空」,換言之,陳威宇的格局更大更遠。 

肌膚狀況是動態的,單一保養檢測絕對不夠,具備4光學感測器,元盛生醫打造旗下動態檢測「iCi en orbite」(法文:航向軌道)保養方案,採用擴散光學DOT技術與電容水份檢測技術,透過光源強調加上研發的演算法,輕刷1秒立即給予肌膚狀態最佳客製化保養品建議,精準度達95%,這項動態檢測方案具備13項專利。8年累計燒了陳威宇6000萬至8000萬元。

為了向國際品牌廠溝通此概念,陳威宇首度鬆口一個不為人知故事插曲,他曾去德國百年護膚大廠妮維雅的皮膚研究中心做技術交流,為了讓品牌廠更了解這個概念,他在廁所守候「堵人」,就是為了讓研發中心主管更能明白動態保養的重要性,而皇天不負苦心人讓他成功與研發主任成功暢談。 

支撐陳威宇創業8年除了對於創業的熱情,還有太座試用的力挺和堅定的信仰。大家好奇,大男生做保養品,如何建立說服力,陳威宇笑說,他可是有親身試用好幾罐,皮膚明顯改善,而且太太更是他忠實用戶,提供不少中肯的建議,現在太太都是用自家產品,不會在周年慶去採購補庫存。 

回想今年元盛生醫在今年摘下LV集團主辦,堪稱奧斯卡界的Cosmetic 360品牌獎,陳威宇回憶,其實當下他不敢置信,除了高興外,其實感觸良多,就好像在黑暗的太空中長途航行,看到了軌道亮光。 

再談到創業,陳威宇說,他從來不改初衷,也相關感謝貴人一路提攜,對他而言創業沒有痛苦,更多是來自對於消費者能否接受的焦慮。 

然而他也相當感慨,年輕人在台灣市場創業,多數是屢屢被唱衰,因為台灣人自己不相信,台灣能夠有自己的品牌。他呼籲,台灣市場需要多給新創和創業者一些正向的鼓勵,「台灣很小,需要更團結」。從他對公司期許所寫下「正直、仁愛、平等,做個仁慈的獅子」,可見一斑。(陳俐妏/台北報導)

陳威宇小檔案
現職:元盛生醫創辦人
出生:1984年,36歲
婚姻:已婚
學歷:交大電機工程博士候選人,主攻醫學工程
經歷:美商高通工程師 
獲獎:潘文淵文教基金會年輕研究創新獎
創投:獲SparkLabs Taipei國際創投加速器投資。
資料來源:《蘋果新聞網》採訪整理

一瓶香奈兒香水及從小的太空夢,讓陳威宇從高通工程師轉行創辦生醫公司。趙元彬攝
陳威宇重回校園攻讀生醫博士。
陳威宇的生醫路,8年累計燒了他6000萬至8000萬元。
陳威宇首創全球首款動態檢測醫療化妝品牌元盛生醫,已登上巴黎伸展台。
連公司產品的品牌名稱都與陳威宇的太空夢不謀而合。
陳威宇秀出自家產品的動態檢測。
陳威宇的太空化妝品策略,讓感性訴求的化妝品產業加入理性的科技。
陳威宇成為Cosmetic 360度首度獲獎的台灣廠商。